民意的宣洩口!陸嚴控微博 言論自由未可測

     微博雖成為大陸民意的宣洩口,

高雄優質當鋪

,但中共當局的網路控制無所不在;即使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改作風」引起人民期待後,

預防老化

,近來因言論遭微博網站禁言、封鎖、刪號的事件仍層出不窮。
     對於微博,

高雄機車借款

,雖然中共當局內部數度傳出要嚴管、甚至關閉微博,

黑斑

,但因為可以掌握輿論風向、匯集民意,

網頁設計公司

,迄今微博仍以「試行」存在。
     習近平上台後,

肚臍印章

,陸續推動「改作風」、反腐倡廉,

寵物美容師

,日前還說「黨要容得下尖銳批評」;而過去因言論觸怒當道而被封鎖帳號的一些網友,

醫美診所

,也紛紛表示帳號被恢復說話的權力了,

百家樂

,讓大陸民眾對「習氏新政」有所期待,一時之間網路成為共黨專政下言論自由開花的園地。
     但中共在北京等幾個大城市規定微博採「網路實名制」後,宣傳系統去年底又發動官方媒體批評網路易造謠和破壞社會安定,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並於去年12月28日通過加強網路資訊保護決定,要求網路實名。
     此舉,立刻讓大陸網友感到疑懼,包括曾簽署「08憲章」的「冰點」雜誌前主編李大同等人,都認為此舉意在把網路反腐爆料放在「可控」範圍內。
     今年年初,大陸爆發了「南方周末」事件,爭取言論自由的許多「南方周末」記者和編輯,在微博的帳號紛紛被禁言;而人在大陸的台灣藝人伊能靜也因在微博上聲援「南周」,疑似被當局請去「喝茶」(被約談),都讓許多大陸民眾和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等知名學者,公開在網上表達失望。
     農曆春節過後,大陸微博又出現串連聲援被封鎖的維權律師浦志強,和被禁言的前Google大中華區總裁李開復風波。
     網友們說,浦和李只因為一個具名檢舉中共中央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維穩造成侵害人權是「民賊」,一個質疑中共當局巨款資助人民日報社副秘書長鄧亞萍做搜索引擎的合理性,就遭刪號(刪除帳號)和禁言。
     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的新浪微博帳號20日疑被註銷,又引起大陸網友同情與聲援,也讓大陸當局管控網路言論自由的案例再添一樁。
     雖然,李開復19日在社交網站LinkedIn撰文,認為大陸一個有大量具社會責任心的網民加入的社交媒體正在成形,這些網友將改變大陸;但對微博的管控未來是否會更加嚴厲,甚至禁止微博?言論自由是鬆還是緊?習李體制正站在十字路口,成為大陸改革的風向標。1020220
    ,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