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投資國內公共建設 高雄港碼頭 陸資砸40億

     陸資大咖來了!陽明海運釋出旗下高明貨櫃碼頭公司三成股權,

line行銷

,昨日由經濟部投審會通過,

網路行銷公司台中

,確定由中遠太平洋、中海碼頭(香港)及中國招商局三方合資成立的政龍投資吃下,

line行銷

,總投資金額四十億元(約一.三五億美元),

響應式網站

,除了創陸資來台投資最大手筆之外,

口碑行銷公司

,也是陸資首度投入國內公共建設。
     投審會發言人張銘斌說,

網路行銷公司

,能夠和世界級海運公司及招商局合作,

網站優化

,有助於高雄港的發展,未來陽明海運也將透過政龍投資公司在中國大陸有更好的發展,包括船舶貨櫃可望有新航線、港口貨物裝卸集散成本將大幅降低等。
     高明碼頭是陽明為配合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第一期計畫BOT所成立的特許公司,原由陽明持全數股權,今年六月售股一成給美國貨櫃碼頭公司,昨日又由陸資吃下三成股權。
     政龍投資入股高明後,效應可立即顯現。未來包括中遠、中海的船隻,都會優先彎靠高明所經營的高雄港第六貨櫃中心,高雄港及第六貨櫃中心運量都能因此提升。
     事實上,在經濟部○九年開放陸資來台參股港埠相關設施後,中遠即表達入股高明碼頭的意願,去年中遠集團總裁魏家福與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參觀高雄港時就表示,入股後就會立即派萬箱級船舶灣靠。
     但這項投資案,卻因卡在持股比率,始終「只聞樓梯響」。相關人士指出,中遠希望拿下五成股權,成為最大股東,但因政府限制陸資來台只能投資、不得擁經營權,也不得為單一最大股東,釋股案也因此一延再延。
     不過,隨著全球景氣出現復甦曙光,航運業後市看俏,再加經建會端出「自由經濟示範區」,高雄可望成為首個案例,中遠於是加快腳步,與中海碼頭、招商局共同搶陽明所持的高明碼頭三成股權。雖然陸資股權只占三成,但由於投資標的為較敏感的碼頭公共建設,就政府的審核標準而言,是更開放,但也恐怕會在國內引起爭議,反對者仍憂心影響國家安全。
     (相關新聞刊A4),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