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少四壯集-上路吧,有為的青年!

 行動勝過一切!只有在行動中知道自己是誰,

關鍵字排名

,知道自己的能耐,

MLB即時比分

,知道自己的未來。時代的浪潮從過去席捲至此,

桃園票貼

,你沒有逃避的權力,

關鍵字行銷

,做一個有為的青年,

台南小額借款

,上路吧!
 我坐在視聽室裡,

高血壓預防

,看著這部二十二年前自己策畫和撰稿的紀錄片《尋找台灣生命力》三、四集。我不清楚一起看這部片的觀眾是誰,

賓果賓果

,我總覺得不會有人對這部「老古董」感興趣。就算是在二十二年前,當這部片在電視頻道播出時,都讓人覺得嚴肅到喘不過氣來,還曾經被形容為「在一群低俗的節目中插入尋找台灣生命力,就好像在一群沉迷手淫的人中大談神愛世人一樣格格不入啊!」
 坐在旁邊陪我一起看的人正是「青春有為」主題紀錄片影展負責人蔣顯斌,是他決定放映這部二十二年前的紀錄片,導演符昌鋒還特別提供當年用底片拍攝翻拷的版本。青春有為!青春有為?這名字想得真好,放在這個年輕人似乎毫無作為可能的新時代,聽起來還有一點刺耳。二十二年後,回頭看一九九○那個未知和茫然的年代,實在無法想像後來台灣政治、社會和經濟狀態改變如此劇烈。因為中央和地方上的政黨輪替,當年在片中被形容是「遊牧民族」的野百合世代年輕人,像搭上直升機般直接進入了整個國家的統治階層,開始學習如何「治理」國家,當然更有些人抱著亡國的悲憤,遠走他鄉期待「光復國土」的一天。
 最不堪的是,在劇烈改革和變動發生二十二年後的今天,新一代年輕人重看這部影片時,竟然發現當時沒有解決的問題,如今更加嚴重。例如躺在忠孝東路抗議買不起房子的無殼蝸牛運動,到了現在,房價更是瘋狂飆升。更甚者是當初被認為是社會最重要改革力量的中產階級,竟然在M型社會中漸漸消失了。還有,當年不顧一切法令約束,直接帶著資金去中國大陸投資開創新局的台商們,也因為中國大陸本身的崛起,漸漸從投資老闆淪為看人臉色的夥計。政治禁忌雖然被徹底突破了,政黨輪替的夢想也提早實現了,但是政治上藍綠的對立,卻撕裂了族群原本彼此的信任。當初在影片中被認為是台灣生命力的表徵,如今卻已經奄奄一息了。
 影片最後,陳揚的歌聲響起,是我寫的歌詞:「我站在漸漸沉淪的陸地,冰冷的海水淹沒了我的腳底,溫熱的面頰一再被海風吹襲,變冷的是我的心。可是啊微弱的呼吸讓自己清醒……我的記憶從來不曾如此清晰,流過的汗水走過的道路,在大海中一直延伸,我好像看到了我們的新天地……」如同二十二年前看到影片結尾時一樣,我忍不住流下熱淚。我也分不清楚二十二年前和二十二年後所流下的眼淚,是不是相同的理由?
 我們曾經嚮往的新天地,在二十二年後,難道成了年輕人的失樂園?是我們這一代努力不夠嗎?還是有人默默收割了這一整代人努力打拼的成果?我們多麼希望自己可以抬頭挺胸告訴世人說,經過了二十二年的追尋和努力,這裡已經是一個自由民主、經濟繁榮、人民安居樂業的國家,是我們留給後代子孫的新天地,而不是讓人嘆息,感到無力可回天的失樂園。
 影片放映後,我才發現在場許多都是一九九○年前後出生的年輕人。問答結束後,有個年輕人走過來謝謝我,他原本對自己的計劃很猶豫,看了影片聽了我的話後,他說,他決定勇敢「上路了」。他的上路指的是什麼,我並沒有多問,但我猜得到現在年輕人的選擇只有幾種,一種是到遠方讀書、放逐、流浪、打工或旅行,一種是畢了業先找份工作賺錢再去想下一步,一種是留在學校繼續讀書深造,還有一種是越來越少的大膽創業。
 我對現場的年輕人說,做什麼都可以,就是不要太猶豫太退縮,先上路再說吧,你的優勢就是還有足夠的時間可以經歷許多次的失敗,只要心存希望。你無法改變這個時代,但是至少你可以先改變自己。行動勝過一切!只有在行動中知道自己是誰,知道自己的能耐,知道自己的未來。
 時代的浪潮從過去席捲至此,你沒有逃避的權力,做一個有為的青年,上路吧!,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