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重返亞洲政策 促台美友好

     總統馬英九近日表示,

網路代銷

,當前台美關係是兩國斷交以來最好的時刻。美國羅德茲學院國際關係學教授康培莊(John F. Copper)認為,

超低溫冷凍櫃

,這歸功於美國重返亞洲政策。他說,

道路用地

,歐巴馬政府在2012年宣布戰略轉移亞太政策後,

線上英文

,特殊的地緣政治地位,

英文翻日文

,讓台灣扮演重要關鍵角色,

服飾

,促使歐巴馬政府對台關係趨於友好。
     康培莊13日在美國《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雙月刊發表專文指出,

園藝造景

,儘管美國總統歐巴馬當選之後,採取與前總統尼克森和卡特類似的對台政策,降低台美關係。
     但康培莊指出,在2012年後,華府開始展現對台友好態勢,包括去年11月同意給予台灣旅客入美免簽證待遇、今年7月歐巴馬簽署支持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決議案,並支持台灣與他國締結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還討論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的可能性。
     康培莊在專文中並透露,總統馬英九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主張擱置主權爭議,共同開發東海資源的構想,獲得歐巴馬政府私底下支持。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曾表示,台灣對這項議題的處理非常好。
     不僅如此,包括馬總統8月過境紐約,會見多位美國重量級政治人物,以及歐巴馬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會繼續軍售台灣,都顯示美國對台展現友好。
     康培莊認為,美國對台政策轉趨友好的一個重要因素,在於美國提出的戰略重心移轉亞太政策,意味著美國必須遏制中國崛起,重建美國在亞洲與世界的領導地位。
     但文中也提及,美國的財政狀況並不足以支撐其亞太政策。因此亟需亞洲盟邦的支援。其中,台灣特殊的地緣政治,讓台灣在這項政策中扮演關鍵角色。
     美國認為,若放棄台灣,將會嚴重破壞此一亞太戰略,並讓美國盟友感受到,美國的亞太政策並非「來真的」,隨時都可棄東亞而去。
     隨著民主化在開發中國家有倒退的趨勢,甚至美國、歐洲、日本都有類似的問題,台灣成功的民主化發展,有助於美國推廣民主,這都促使美國重新評價台灣的重要性,促使台美關係趨於友好。

…更多新聞請看《旺報》,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