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特沙危機入黑莓 挽狂瀾

     素有「加拿大巴菲特」稱號的Fairfax金控公司董事長瓦特沙(Prem Watsa)多年來奉行危機入市的投資哲學,

清境住宿

,卻在投資黑莓公司後踢到鐵板,

吉安民宿

,也讓向來行事低調的他成為媒體焦點。
     紐約時報報導,

桃園兼差

,11月第一個周末當多數人放假在家休息時,

台北臨時週轉

,黑莓大股東瓦特沙卻在多倫多的法律事務所繃緊神經,

異位性皮膚炎

,苦惱該如何處置黑莓這塊燙手山芋。
     他在9月底出價47億美元和黑莓達成收購協議後,

金門高粱紀念酒

,起初預期能吸引其他買主開出更高價格,

二胎房貸

,不料歷經6周時間還是希望落空,

舊屋翻新台北

,而他也籌不出錢完成交易。
     他與黑莓苦思後在11月初決定放棄收購,

台北借款服務

,改為發債募資10億美元,並找來資料庫軟體業者賽貝思(Sybase)前執行長程守宗接下黑莓前執行長海恩斯(Thorsten Heins)的爛攤子。
     不少人認為瓦特沙遲遲不肯放棄黑莓是出於自尊與愛國情操,只是當初他或許沒料到這起收購案會在業界引起軒然大波,甚至讓自己成為輿論焦點。多年來瓦特沙雖在加拿大金融圈名聲響亮,但作風低調的他鮮少在媒體前曝光。
     今年63歲的瓦特沙從小生長在印度。1971年他從印度理工學院畢業後隨家人移民加拿大,展開半工半讀的求學生活。他在西安大略大學攻讀企管碩士期間擔任冷氣推銷員賺取學費,並在畢業後加入Confederation Life投顧公司。
     初入社會的瓦特沙偶然從主管手中獲得一本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所著的《智慧型股票投資人》(The Intelligent Investor)。書中提及的價值投資觀念令他受惠良多,也讓他視巴菲特為學習榜樣。
     數10年後,瓦特沙靠Fairfax旗下多家保險公司的龐大資本展開巴菲特式投資,也讓他成為加拿大印度移民典範。一位與瓦特沙有業務往來的匿名人士表示:「就心理層面來講,瓦特沙自認是『北方巴菲特』。」
     該名人士透露,瓦特沙過去專挑股東少又陷入營運困境的企業下手,但這次投資黑莓是個例外。雖有業界人士質疑瓦特沙的投資手法不適用黑莓這種知名企業,但也有人認為瓦特沙生性追求挑戰才會相中黑莓。
     2009年瓦特沙經黑莓共同創辦人拉札里迪斯(Mike Lazaridis)引薦,接任滑鐵盧大學校長後兩人便成為摯友。去年初黑莓市佔與股價暴跌迫使拉札里迪斯辭去執行長後不久,瓦特沙宣布買下黑莓5.1%股權並加入董事會,隨後更將持股比重增至10%,從此成為黑莓大股東。
     一名曾與瓦特沙共事的匿名人士表示:「一家深陷困境又無人能解救的企業,正是瓦特沙想要的挑戰。」只是瓦特沙沒料到黑莓引來的媒體關注開始扯他後腿。
     去年瓦特沙曾於Fairfax股東信中表示,Fairfax以平均每股17美元價格買下黑莓10%股權。截至今年11月15日收盤為止,黑莓股價只剩6.43美元,而媒體負面報導與外界唱衰論調持續打擊投資人信心。
     黑莓在瓦特沙主導之下,向摩托羅拉及易利信多位前任手機主管尋求取代海恩斯的人選,最後找到住在加州的程守宗暫代執行長一職。香港出身的程守宗擁有和瓦特沙相似的移民背景,如今也和瓦特沙一樣扛起振興黑莓的重責大任。
     程守宗過去的同事認為,程守宗和瓦特沙一樣都是在危機時突然出現的挑戰者。該名前同事表示:「程守宗當年沒把賽貝思一腳踢開,可見他是有心長期經營一間公司的人。」
     但約克大學金融學教授卡明(Douglas Cumming)認為,眼前黑莓缺乏明確發展策略,且維持上市公司身分對改革也相當不利。他表示:「黑莓若真以為能在外界關注下解決這些難題,恐怕成功機會渺茫。」
     一名常和瓦特沙往來的匿名人士也表示:「很多比瓦特沙更聰明的人都插手過黑莓的事,但從沒成功過。連巴菲特都不會投資虧損的科技公司。」,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