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債市 牛市行情欠評級

     在中國經濟面臨轉型,

宜蘭傳藝中心

,股市彷徨不前的當下,

過濾機

,大陸今年以來收益率最高的債券收益率已經突破21%,

天然保養品

,在債市高歌猛進的背景下,

去角質

,債市只能避險不能造富的傳統觀念正日漸受到衝擊。但由於大陸債市並沒成熟的信用評級行業,

緊實

,企業的信用評級流於形式,

兒童近視矯正

,投資仍要謹慎。
     新聞說
     「債券市場高歌猛進 高收益債開啟全新理財時代」,

舊屋翻新台中

,11月12日《上海證券報》報導;「尷尬的評級公司」,

打石拆除

,11月6日《21世紀經濟報導》報導;「郭樹清坦承債券市場管理問題 已形成部級協調機制」,11月9日《東方早報》報導。在中國經濟面臨轉型,股市彷徨不前的當下,大陸今年以來收益率最高的債券收益率已經突破21%,債市只能避險不能造富的傳統觀念正日漸受到衝擊。
     台灣觀點
     自去年第4季以來,中國一輪債券牛市行情悄然啟動。其中又可以分為兩個階段,上半年利率、信用債連袂演繹快牛行情。第3季以來,又切換至利率債調整,信用債慢牛的結構性市場。由於債市賺錢效應明顯,理財資金紛紛轉戰債券市場。
     其中以避險為主的短期理財產品累積了超高人氣。牛氣沖天的債券市場一邊推動著理財產品收益率,一邊也牽動著實體經濟。債市一級市場突然之間取代了股市成為大陸企業融資的主戰場。
     但是如果細看大陸的資本市場,會發現中國的債券市場因為歷史原因有三個主管機關,而且雖然把國債和金融機構債加在一起,大陸有20多兆人民幣的餘額,但和成熟市場相比,中國的債券市場和股票市場其實並不成比例。如果只因為一波多頭就認為大陸債券市場已然成形,只怕結論下得太早了。
     另外,在這樣一個不成熟的債券市場,竟沒有一個成熟的信用評級行業,如此要催生一個成熟的、可投資的債券市場談何容易?中國目前大多數信用評級機構規模不但小,且僅在國內開展業務,很多評級機構常通過虛高評級換取高收費或搶占市場,甚至有的評級公司給企業開出的價格,低到難以彌補業務成本,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使得企業的信用評級流於形式,最後導致在大陸中長期信用債市場中,被評級為中高級信用評級的企業竟然占了9成以上。
     很多台灣投資者希望能積極參與下一波大陸賺錢的機會,不少人可能以為大陸的債券多頭即將來臨。但我認為,大陸的債市只是野蠻成長之後的假性多頭,要投資,絕對得慎之,再慎之。

…更多新聞請看《旺報》,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